发改委原副主任刘铁男被提起公诉 数额特别巨大

2014年06月23日16:47  最高人民检察院 收藏本文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原副主任刘铁男。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原副主任刘铁男。

  国家发改委原副主任、国家能源局原局长刘铁男涉嫌受贿犯罪一案,最高人民检察院侦查终结后,经依法指定管辖,今日已由河北省廊坊市人民检察院向廊坊市中级人民法院提起公诉。

  检察机关在审查起诉阶段依法告知了被告人刘铁男享有的诉讼权利,并讯问了被告人,听取了其委托的辩护人的意见。廊坊市人民检察院起诉书指控:被告人刘铁男利用其担任国家计委产业发展司司长、国家发改委工业司司长、国家发改委副主任等职务上的便利,为他人谋取利益,非法收受他人财物,数额特别巨大,依法应当以受贿罪追究其刑事责任。

  刘铁男简历

  汉族,籍贯山西祁县,1954年10月出生于北京,1976年6月加入中国共产党,研究生学历,经济学硕士,工学博士。

  1983年到国家计委工作,历任国家计委原材料局主任科员、国民经济综合司副处长、处长、机关党委助理巡视员、办公厅副主任、经济预测司司长、产业发展司司长,国家发展改革委工业司司长兼国务院振兴东北地区等老工业基地领导小组办公室政策体制组组长。

  1996年—1999年期间,任中国驻日本大使馆经济参赞。

  2006年12月任国务院振兴东北地区等老工业基地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副部长级)。

  2008年3月任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党组成员、副主任。

  2010年12月任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党组成员、副主任,国家能源局党组书记、局长。

  2011年9月任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党组成员、副主任,国家能源局党组书记、局长,国家能源委员会委员兼国家能源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

  2013年8月8日,刘铁男因严重违纪违法被开除党籍和公职。

  新闻回顾

   发改委内部通报称刘铁男受贿千万包养两情妇

  在官方宣布国家发改委原党组成员、副主任,国家能源局原党组书记、局长刘铁男被“双开”之后,国家发改委向副处级以上干部传达了中纪委关于刘铁男问题的文件。文件称,刘铁男个人受贿一千多万元,并包养情妇两人,但未提及25颗钻石等财产。【详细】

  深度阅读

  被微博实名举报18个月后,刘铁男案终于移送司法。

  6月23日,最高人民检察院发布消息,国家发改委原副主任、国家能源局原局长刘铁男涉嫌受贿犯罪一案,最高人民检察院侦查终结后,经依法指定管辖,今日已由河北省廊坊市人民检察院向廊坊市中级人民法院提起公诉。

  刘铁男仕途经历集中在经济领域

  简历显示,“50后”的刘铁男,其仕途经历,基本都是在经济领域内。刘铁男1954年10月出生于北京,1983年到国家计委工作。在十多年时间里,刘铁男经历了8个岗位,平均每个岗位工作时间不超过两年。这段时间里,他也由一名原材料局主任科员升任国家发展改革委工业司司长,兼任国务院振兴东北地区等老工业基地领导小组办公室政策体制组组长。

  1996年至1999年期间,刘铁男出任中国驻日本大使馆经济参赞。有媒体报道,刘铁男曾对外宣称取得了名古屋市立大学的“修士学位”(相当于中国的硕士学位)。刘铁男的官方简历显示,他拥有研究生学历,工学博士,经济学硕士。这段经历则被指“学历造假”,称其涉嫌用“荣誉证书”冒充该校学历。

  2006年12月,刘铁男获提升至副部长级,出任国务院振兴东北地区等老工业基地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此时,他刚过知天命之年。

  2008年3月,刘铁男出任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党组成员。2010年12月,兼任国家能源局党组书记、局长。

  遭举报后“密集”现身公开场合

  刘铁男案进入公众视野,源于媒体人罗昌平在微博上的实名举报。

  2012年12月6日,罗昌平连发三条微博,向中纪委实名举报国家发改委副主任、能源局局长刘铁男。作为证据呈现的,不仅有刘铁男“涉嫌学历造假”的证书、与情人徐某的合影,还附上了一篇调查报道——《中国式收购:一名部级高官与裙带商人的跨国骗贷》。

  实名举报当天,国家能源局新闻办公室就做出回应替刘铁男“背书”,称:《财经》杂志副主编罗昌平实名举报现任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国家能源局局长刘铁男涉嫌伪造学历、与商人结成官商同盟等问题,纯属污蔑造谣。我们正在联系有关网络管理部门和公安部门,正在报案、报警。将采取正式的法律手段处理此事。”

  值得一提的是,此后一段时间,刘铁男曾“密集”现身公开场合:2012年12月18日,出席全国发展和改革工作会议组织召开的工作座谈会;2013年1月7日,以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国家能源局局长的身份出席全国能源工作会议并讲话;1月底,出席发改委一次座谈会,并在1月30日新闻联播相关报道的画面中出现。

  落马前突击审批项目被指笼络人心

  就在舆论认为刘铁男“安全着陆”之时,2013年3月18日,刘铁男卸任国家能源局局长。一个多月后的5月12日,中央纪委消息称,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刘铁男涉嫌严重违纪,正接受组织调查。两天后,刘铁男被免职。

  刘铁男在被“双开”后,国家能源局内部干部的评价是:刘铁男个性高傲,对下属极为严厉,能源管理没有新意;在项目审批不做工作不画圈,长期扣压一批项目,在遭遇举报后才突击审批项目笼络人心。而另外一种评价认为:其本人做派和修为尚可,但他个人审批之笔分量太重,其亲属、下属在项目重组、人事安排、资本运作等方面可以获利。

  国家发改委官方网站信息印证了“突击审批”。自2012年12月到去年2月底,即刘铁男在能源局长任上的最后3个月,新审批的能源项目不完全统计在50个以上,涉及水电、风电、煤矿、热电厂、油气管道、电网输送项目等。当中既包括能源央企的投资项目,也有地方政府的规划项目。

  据称其与家人非法所得达1.5亿元

  8月8日,中央纪委宣布“双开”刘铁男,并透露了他的违法行为:利用职务上的便利为他人谋取利益,本人及其亲属收受巨额钱物;违规为其亲属经营活动谋取利益;收受礼金礼品;道德败坏。

  上述内容,在最高检今日公布的起诉书亦有体现。廊坊市人民检察院起诉书指控:被告人刘铁男利用其担任国家计委产业发展司司长、国家发改委工业司司长、国家发改委副主任等职务上的便利,为他人谋取利益,非法收受他人财物,数额特别巨大,依法应当以受贿罪追究其刑事责任。

  据媒体报道,国家发改委去年曾内部通报过刘铁男案,刘铁男除了受贿一千多万元,其本人利用职务便利为亲属经营活动谋取利益,及收受礼品,涉及金额超过1.4亿元。根据通报,刘铁男与其子刘德成通过非法经营所得约1.1亿元,其妻子郭静华非法所得3800万元左右,并收受礼品折合约41万元。加之刘铁男受贿金额,已经查明的非法所得超过1.5亿元。

  此外,通报还称,刘铁男包养情妇两人,而非坊间流传八人。除身居加拿大、举报并配合案件调查的徐某外,刘铁男另一位情妇为北京某公司董事长。

  不过,“道德败坏”并未出现在检方对于刘铁男的指控中。

  新京报报道称,与多名女性长期保持不正当关系,是“道德败坏”界定的主要尺度之一。专家认为,官员“与多人发生不正当关系”、“包养情人”等生活作风问题,违反了上述规定中的“违反社会主义道德”规定,可处以党内处分。如果不仅包养情人,情人还参与到贪腐行为中,那么就不仅仅是违纪问题,而是违法,可依律进行查处。

  综合新华社、中新网、21世纪经济报道、新京报等媒体报道

 

(编辑:SN098)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香港反对派自称69万人参与“公投”
  • 体育内马尔两球巴西4-1出线战智利 西班牙3-0
  • 娱乐李小冉新男友曝光 携手奔民政局登记?
  • 财经奥神幕后老板富豪李苏去世一年仍未下葬
  • 科技策划 | 脸萌爆红背后:被称月抛产品
  • 博客马未都:女知青神评论被哄堂耻笑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河南替考谜团:考生称苦读不如找枪手